作者:replays

积分:0

  • 文章1521
  • 阅读500486
  • 评论0

116岁的MLB拥抱电竞 这是棒球文化的破局之道

编辑:replays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19-07-29 18:05:17

1564394741uSc.jpg

2019赛季的MLB激战正酣,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也好不热闹。

5月底,MLB PlayBall!青少年棒球联赛“钻石杯”总决赛正式落幕,这是该联赛连续举办的第12个赛季。与此同时,在中国举办已有10年的棒球乐园升级为棒球嘉年华,并正式入驻电竞内容,俱乐部、选手和KOL齐助阵带来全新玩法和线下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从PlayBall!赛事到棒球嘉年华,电竞成为MLB的新选择,这是MLB的116年历史里为数不多的电竞活动与赛事。另据MLB中国区市场与媒体总监邵颖新透露,作为中国落地的第一个官方电竞联赛的MLB China eSports League即将启动。

MLB美职棒全面进军电竞领域 首次在中国落地电竞联赛

自2007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以来,MLB进入中国已经有12年时间。而距离2009年棒球乐园在中国首次亮相也已过了10年,如今这项全国最大的棒球活动覆盖了40多个一二线城市,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

可以说,如今的MLB正以更为积极向上的姿态深耕中国市场,棒球嘉年华之前,先是密尔沃基酿酒人队正式签约了赵伦、伊健和寇永康三名“00后”新生代球员,同时,MLB中国也发布了2019年的年度战略,让棒球运动在这片热土上扬帆起航。

校园中的年轻人,自然是MLB开启中国市场新征程的关键。在2019年度战略中,MLB推出了6大计划,其中娱乐体验、青少年棒球发展、高校College Club计划和潮文化等计划均涉及年轻群体。

156439489438i.jpg

MLB中国区市场与媒体总监邵颖新

而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MLB如何开辟电竞版图。要知道,球类运动虽然独具魅力,但在全球范围内,体育电子游戏始终难与MOBA类游戏相提并论,再加上国内棒球运动文化薄弱这一因素,MLB要突破这一困局需要别出心裁。

令行业欣喜的是,MLB中国似乎找到了与电竞的融合之道。在去年官方自制的《MLB Home Run Derby》和《R.B.I Baseball18》这两款游戏发布以来,迅速获得了球迷尤其是青少年的认可,如今主机平台的《MLB the show》将伴随着棒球嘉年华走进中国棒球玩家及电竞群体,这也是MLB在中国范围内的首个官方认证的电竞联赛体系。

据了解,自7月开始,适合全家参与、覆盖全年龄段的棒球嘉年华,将在全国线下进行长达4个月的曝光,活动地点均为人流量巨大的商场,覆盖7个全国一线城市,充分感受棒球魅力。

实际上电竞作为当下国际新趋势,细算下来,北美四大联盟均以开始入局。NBA 2K电竞联盟早在2017年2月便成立,如今斩获了9家赞助商的青睐;NFL球队和球员的布局则更倾向于爱好,以俱乐部居多;而冰球则期待在这场潮流中跟上脚步,NHL从去年开始就开展了在电竞赛事领域的布局,今年的第二届NHL电竞世锦赛从三月起正式打响,所有选手都为10万美金的奖金而战斗。

MLB虽然起步稍晚,但贵在找准了方向。在今年2月份,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总裁Rob Manfred便透露MLB发力电竞的信心:“这是我们接下来真正优先考虑的事项。”

电竞拉近MLB与年轻人的距离

如今MLB与电竞如此高频率的亮相放在了中国,不仅是对国内棒球市场的重视,也是借助在中国电竞市场中的一次积极尝试,将电竞与传统体育的融合之道开展到全世界,对于不断吸引年轻用户眼球的全球体育赛事来说,老牌赛事IP的电竞融合之路更具代表性。

“提升更年轻观众的参与度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在提到为何发力电竞领域时Manfred如此说道,这也与MLB中国多年来助力青少年棒球发展的核心一致。

实际上,Manfred发言的背后,是传统体育观众群体的老龄化问题。根据尼尔森以及SBJ杂志的调查,如今职业体育联盟普遍面临着受众老龄化的问题,MLB也不例外。

因此,这场在MLB中国发展战略中的电竞布局,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MLB这样的国际体育IP拥抱电竞的方式,有望在未来会成为MLB推动全球棒球发展的绝佳案例。

“MLB China eSports League会在下半年会启动。连同中国顶级的电竞俱乐部一起做一个联盟,这个联盟会打MLB官方授权游戏,今年预计会有八支队伍参赛。通过这种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把棒球元素渗透到他们的生活里。”邵颖新在6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联赛之前,则是这款游戏在中国的试水。2019年棒球嘉年华将在周末的商场共举办7站活动,面积超过500平。线下会设置多场景棒球互动区域,让玩家深度体验并感受棒球运动的乐趣。

此外,棒球嘉年华还获得了Newbee等电竞俱乐部的认可,推动MLB电竞嘉年华,并且联动电竞KOL小苍与裴优等人,线上线下开启互动活动,全面推动棒球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再加上线下全套棒球体验,结合大众喜爱的小程序玩法、线上球探报告生成,让更多人能对棒球有一个简单的认知,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家庭以及年轻一代人感受棒球魅力。

MLB的电竞时代,为双方增益添彩

“体育就是从瞎玩开始的。”体育本身便起源于游戏,但是在棒球文化不够浓厚的国内市场,如何让更多青少年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解决场地、赛事和教练人才带动的难题,真正参与其中,是整个棒球产业都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棒球嘉年华中,MLB则借助电竞活动做出了巧妙尝试。与俱乐部、选手与KOL合作,搭建起丰富的线下电竞内容和体验空间,并且通过游戏、线下体验、线上推广等多重方式给棒球文化增色不少。

1564395198MjZ.jpg

体育加码电竞,而电竞也需要职业体育联赛的助力。据Newzoo和体育产业生态圈联合发布的《全球电竞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行业营收预估将近11亿美元,到2022年,全球电竞收入与用户的数字将达到惊人的18亿美元与10亿人,其中电竞商业化模式走向生活化、深度战略化。

因此,对于棒球这样运动来说,能够吸引全年龄段用户是棒球的一大优势,而作为全球顶尖体育联盟中为数不多的线下电竞活动,MLB牵手电竞的底气是MLB PlayBall!赛事,以及MLB棒球嘉年华的多年深耕与影响力,7站活动也足以证明MLB通过体育电竞接触年轻群体的能力,在全球体育联赛的电竞版图的案例中可谓凤毛麟角。

体育是线下的生意,而电竞和游戏更集中于线上,因此MLB在电竞赛事、游戏的线下拓展中有着天然优势,MLB电竞嘉年华获得的认可与热度无疑是一次理想的回报。尤其是落地多座城市后,MLB未来还将通过嘉年华多样娱乐化的带动,更充分地挖掘棒球的亲子属性,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让棒球这样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走进更多中国家庭。


因此,MLB的电竞模式不仅深入年轻群体,更将家庭用户带入其中。“我们在中国、国际市场并不仅仅定义为自己是每年拥有2000多场赛事的赛事联盟,我们更希望成为流行符号、文化符号,以及大家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们在中国未来发展所要达成的目标,我们希望中国成为棒球运动流行的国家,也希望棒球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运动。”在谈及MLB未来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时,邵颖新如此表示。

借助MLB的潮文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反哺电竞,在近几年不断兴盛的“为电竞赋予体育文化”的话题中,MLB无疑为起源于网络文化的电竞增添传统体育精神,在电竞成为年轻人潮流的今日,作为老牌体育联赛的MLB在拥抱未来的同时,也将体育的百年基因输送到了电竞这一新兴产业中。通过开拓电竞市场,让游戏玩家群体拥有该有的体育精神,为电竞环境培育体育文化,促进电竞行业良性发展从而远离“毒品”与“鸦片”之名,帮助电竞文化走上主流舞台。

这个夏天在中国7座城市上演的棒球嘉年华,宣示着MLB正式开启电竞时代,这也让棒球这项正在中国这片热土不断破土生长的运动迎来了更多的机遇,在MLB的带动下,整个棒球行业也期待着借助这个盛夏的机遇一直火热下去。

1564395493MgU.jpg


相关新闻

赞吧APP大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