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plays

积分:0

  • 文章1521
  • 阅读500486
  • 评论0

入华12年 布局7座 MLB用电竞开启年轻化之路

编辑:replays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19-10-31 15:07:28

今年2月,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总裁Rob Manfred在采访中透露表示,「电竞将是MLB接下来真正优先考虑的事项」,而就在仅仅五个月后,MLB便正式官宣了在中国的第一个官方电竞联赛:MLB Video Game Tournament。

是的,就在今年7月,适合全家参与、覆盖全年龄段的棒球嘉年华,携主机平台一款名为《MLB THE SHOW 19》的游戏,走进了中国棒球玩家及电竞群体,这也是MLB在中国范围内的首个官方认证的电竞联赛体系。

1572506624VUb.png

如今,这场为期4个月、覆盖了全国7个一线城市的活动正式结束,也在各个城市人流巨大的商场里,让国人通过门槛更低的电竞游戏,充分感受到了棒球运动的魅力。

而氪体记者也在收官的活动现场采访到了MLB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祁冬,了解到了背后的打法与布局思路。

01为什么在中国,MLB选择了电竞?

谈及MLB在中国的电竞初试水,大家的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为何MLB不像NBA等联盟一样,在其赛事文化相对成熟的美国本土开展,而是别具慧眼地把第一站放在了中国呢?

对此,MLB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祁冬的解释是,「一方面是我们比较重视中国市场,另外中国游戏市场非常年轻化,我们也希望用电竞来打动年轻一代,让他们通过电竞这种形式来了解棒球这种运动,了解棒球的文化。」

在他看来,MLB在中国此前已经做了一系列的铺垫工作。这其中,算上今年将赵伦、伊健和寇永康三名「00后」新生代球员送到MLB的密尔沃基酿酒人,共通过中国的MLB棒球发展中心输送了7名选手在MLB旗下的小联盟服役。

而MLB PlayBall ! 青少年棒球发展计划也在过去12年里帮助近200所学校的120万在校学生参与到了棒球运动中来。

在此前的2019年度战略发布会上,MLB推出了6大计划,其中娱乐体验、青少年棒球发展、高校College Club计划和潮文化等计划均涉及年轻群体。

很显然,如今的MLB正以更为积极向上的姿态深耕中国市场,在这场年轻化的战役之中,电竞无疑是他们的一个绝佳战略抓手。

的确,在收官战采访的当天氪体记者注意到,虽然下了雨,但观众同样热情不减,综合来看,七站电竞的粉丝反馈很不错。而据MLB中国方面透露的数据,在多家传统电竞俱乐部以及电竞达人和相关KOL的传播下,活动线上传播影响触达的用户达到了千万量级,获得了8家电竞俱乐部的密切关注和市场的认可。

1572506661LqP.png

在祁冬看来,这样的效果达到了他们当初设定的目标,因为MLB在中国主要不是发展自己的品牌,而是在中国发展棒球文化。「MLB将通过自身的努力,结合市场推广,推动棒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大家全面的了解棒球运动、了解棒球文化,把棒球体育文化当成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谈及明年和未来的战略规划,祁冬表示,希望在总结之后可以做出方向上的调整,明年进一步做好「reach(触达)」和「exposure(曝光)」,从而取得更大的影响力。

接下来,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也是他们的目标。毕竟,MLB已经与CNBL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签约合作,祁冬介绍到,接下来他们不光会努力一起引入能让比赛更加精彩、能让观众更加享受的各种娱乐元素,同时也会在电竞方面做更多新的尝试。

「我们希望能一直做下去,进一步影响年轻一代。」祁冬坚定的说。

1572506702gk2.png

02从转播到发展文化,MLB一直在路上

事实上,着力棒球文化打造,瞄准年轻人和未来,不光是MLB电竞的战略,也是MLB一以贯之的思路和逻辑。

转播方面,通过在腾讯独家的数字媒体赛事转播,MLB将其本身最具魅力的赛事传递到了中国。MLB中国透露,今年赛事直播场次由去年的1周4场增加到了1周7场,吸引了更多棒球用户关注MLB赛事直播,尤其是MLB铁粉的数量在逐渐递增。

针对专业化的观众,MLB与腾讯一起制作了大量推广棒球知识与文化的视频,输出棒球基础知识和棒球文化,结合比赛本身的内容,在吸引用户的同时,结合本地化和跨界手段来不断的扩充棒球用户的粉丝池。

而在赛事之外,有116年历史的 MLB在进入中国12年之后,也在随着市场变动做出方向调整,找到了不少吸引泛粉丝的好方法,包括通过社交媒体来发展粉丝粘性,让粉丝能通过社交媒体的短视频去更多地了解棒球,从文化和娱乐的角度认识棒球、爱上棒球。

「跨界」而论,MLB不光发力电竞,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例如与当下火热的街舞合作,牵手杨文昊、一球成名的冠军飞龙,通过街舞KOL的粉丝来让更多年轻人的街舞爱好者了解棒球的时尚。

1572506793qGs.png

这样的「跨界」和「出圈」,MLB还会持续进行下去,从而在巩固铁粉的同时,做好泛粉丝的培养,让更多国人在这里爱上棒球。

而借助MLB的潮文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反哺电竞和街舞。例如,在近几年不断兴盛的「为电竞赋予体育文化」的话题讨论中,MLB无疑为电竞和街舞都增添了不少传统体育精神。

作为老牌体育联赛的MLB在拥抱未来的同时,也将体育的百年基因输送到了年轻人热爱的新兴产业中去,为电竞和街舞提供更多的体育文化,共同促进行业在主流舞台上的不断发展。

03着眼中国市场,MLB选择「接地气」

如今,在中外体育交流和融合的过程中,需要的是双方的倾听、理解与尊重。的确,如何在与本地化结合的基础上培养和发展海外IP赛事的粉丝群体,不光是MLB面临的课题,也是所有想要在华发展的体育赛事所必经的一课。

在这方面,MLB也决心用诚意来征服中国这片市场,不只是做好跨界的粉丝吸引,更要实打实地帮助中国培养棒球人口与人才。

在「棒球」姚明的培养的道路上,MLB不仅在中国开设了3个棒球发展中心,培养中国本土的优秀球员,同时还通过MLB PlayBall!青少年棒球联赛将棒球体验、棒球赛事带给众多5-12岁的孩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帮助他们在比赛中学习棒球知识,带动家长和整个棒球家庭文化的交流,将棒球文化从竞技赛场带入到周边的日常生活中去。

1572506850SHC.png


在青少年棒球培训领域,MLB也在各地拥有众多的合作伙伴,北京、深圳、苏州、重庆、成都……许许多多的城市里都有MLB学习中心,MLB也通过品牌、经验、教练等一系列权益的输送,通过本土化的俱乐部,「接地气」地把棒球文化和理念传达出去。

不只是俱乐部,MLB还找到了不少品牌合作伙伴,例如这次七座城市的棒球嘉年华项目,都是龙湖提供的场地和支持。祁冬告诉我们,他们希望可以跟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多的棒球产业产品,通过各自渠道触达更多的粉丝群体。

此外,在采访中,祁冬还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2008年曾在中国进行了两场中国系列赛之后,他们努力的方向之一,就是在未来把MLB比赛带到国内来,不只是季前赛,甚至是揭幕战、常规赛。「如果我们把国内受欢迎的扬基队、红袜队、道奇队的揭幕战放在国内举办,肯定会非常轰动。」

「今年六月份在伦敦,我们在欧洲的第一次常规赛,是扬基对红袜,在整个欧洲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未来的3-4年里,我们希望也能把MLB的常规赛带来中国。」

而在落实这个 3-4年的计划之前,MLB也希望可以继续组织更多大大小小国际化赛事,让中国的棒球设施和文化底蕴和国际接轨,先打好基础,从而在未来与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落地更大影响力的赛事,更好地开展棒球事业。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MLB对于中国市场有如此的野望与信心呢?祁冬给出了一个竞技层面的有趣事实。

「现在棒球世界排名前五的国家与地区中,有三个来自亚洲,分别是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北。在技巧性和身体对抗的强度方面,棒球都更适合我们的亚洲人,如果中国大陆的棒球基础以及棒球氛围能够建立起来,未来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发展前景的。」

1572506872oza.png

而在这个竞技层面的追逐过程中,需要借力年轻人热爱的项目,如电竞、街舞,也需要在做好转播的同时,做好棒球文化的建设与传播。君不见,从夏到秋,在中国大江南北7座城市上演的棒球嘉年华不光开启了MLB的电竞时代,也让棒球这项正在中国这片热土不断破土生长的运动迎来了更多的机遇。

「我们始终希望,大家在关注棒球的时候,可以更多地去关注它作为文化符号的属性,让棒球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不光是祁冬的心愿,也是MLB乃至棒球在中国发展的努力方向与必由之路。

「让棒球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运动」——面对着这个宏伟蓝图,中国棒球人依然在努力前行。


相关新闻

赞吧APP大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