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o

积分:0

  • 文章45560
  • 阅读26009594
  • 评论0

科普解惑:游戏为何在高FPS下还会卡?

编辑:neo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17-01-11 12:00:57

很多人玩坦克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状况:为什么我的FPS都60了还是会卡,别人30+一点也不卡?

这个问题主要与显卡的性能以及显卡的工作方式有关。性能越低越卡不需要讨论,关键在于为啥有些机子显卡很好fps也挺高但还是卡。

一般电影的fps很多都是25,但是我们看电影的时候为什么不卡呢?原因在于电影的每一帧都是连续的图。

第一帧

科普解惑:游戏为何在高FPS下还会卡?

第二帧

科普解惑:游戏为何在高FPS下还会卡?

看出区别了么?第一帧是一个点,第二帧包含了这个点的运动轨迹以及最终位置,所以在较低的帧率下也不显得卡。

这就像是一辆车从眼前快速开过在视觉中留下的残影一样。但是游戏的画面就不一样了。

显卡处理游戏画面是一帧一帧处理的,每一个图片中的物体都是静止的,没有运动轨迹的。

第一帧

科普解惑:游戏为何在高FPS下还会卡?

第二帧

科普解惑:游戏为何在高FPS下还会卡?

所以当帧率较低时会明显感到卡顿。相当于幻灯片。

(ps:所谓动态模糊是在每一帧上根据程序加载模糊滤镜效果。而且这会增加显卡的工作量,因为显卡会先渲染出画面再加载模糊效果。)

现在讨论为何帧率很高也会卡顿。这就涉及到每秒的帧数和更细分下时间段的帧率对比了。

比如把每秒分成十份,1~5每十分之一秒刷出2帧,后面6~10每十分之一秒刷出10帧,那么总体来看fps就是60,但是仔细算,会发现前半秒只有20fps,后面半秒是100fps

很显然,在前半秒我们会感觉到卡顿,后半秒不会。虽然总的fps不变,但是更微观下帧率是不稳定的。而且这种不稳定会加重显卡负担,不稳定的幅度越大负担越大。

比如每十分之一秒的帧率为8±2, 1秒的帧率大概在80±20,最低60fps,很明显不会卡。如果为8±6,1秒帧率为80±60,最低为20fps,峰值为140fps,很显然会出现卡顿,且峰值时会极大加重显卡负担。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老旧显卡以及质量有瑕疵的显卡上。

赞吧APP大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