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互联网

积分:0

  • 文章100
  • 阅读0
  • 评论0

专为AR打造的新iPhone?押宝AR的苹果能否成功?

编辑:互联网来源:互联网更新时间:2017-09-15 21:06:41

  早在今年6月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就已经透露出了他们对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喜爱,宣布在其最新的移动设备固件iOS11中内置了ARkit,允许开发者调用设备上的多种传感器来打造“次世代”的AR游戏。

  尔后,在前两天举行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为我们带来了最新一代的iPhone,并且着重介绍了它们的AR性能。凭借史上最强的A11 Bionic芯片,iPhone 8和iPhone X成为了最适合AR游戏发挥的平台。苹果还专门邀请了一支来自上海的团队,现场演示了一款制作精良的AR射击游戏《The Machines》,俨然是把AR当作了移动游戏的下一个风口。

  其实AR早就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新技术了,这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的定义,在1990年就被提了出来,而且早在苹果之前就已经有了诸多尝试——说一个不近不远的例子,在2011年3DS问世之初,就内置了AR的功能。你可以使用附送的AR卡片,让马里奥和星之卡比出现在自己的家里;又或者把你的大脸变成一个个会飞的气球,利用3DS的重力感应装置来一场身临其境的“颜摄”大战。

  而更近一点儿、也更成功的例子,当属去年大火的《Pokemon Go》。利用AR技术,Niantic Labs和宝可梦公司一起,把这些原本只存在于想象里的小精灵,带到了我们的现实世界中来:在家中的橱柜里、运河的大桥下、街边的电话亭旁,你都能透过手机的摄像头,发现这些小家伙的身影。1996年这个游戏系列诞生之时,我想没有人能够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而玩家近乎疯狂的追捧,也证实了结合AR的新玩法能有多受人欢迎。或许,它的现象级表现,正是促使苹果调转船头攻坚AR的原因之一吧。

  但我不得不泼冷水的是,目前的AR游戏,基本都有非常明显的短板。例如3DS上的AR功能,鸡肋至极,除了你买来机器的第一天会兴致冲冲地拿出AR卡,让林克等人在你的桌子上摆出各种奇怪的姿势之外,这些黄色的小卡片就再也不知道放到了哪里,只有出二手的时候才会想起它们的存在。

  而经过技术迭代,已经无需二维码就能使用的《Pokemon Go》,其实绝大多数玩家在玩的时候也关闭了AR的功能,因为开启摄像头之后那些小精灵会变得难以捕捉,你必须把你的镜头稳定在一个特定的角度——反之,如果不打开AR功能的话,无论你的手机在做什么都不会影响游戏。在我看来,或许《Pokemon Go》的AR功能压根就不放在第一位,把它说成是一个基于地理信息而制作的“GPS模拟游戏”,可能才更加准确。毕竟,这个点子最初的雏形,其实就是2014年愚人节谷歌地图的“抓精灵”彩蛋。

  至于其他的AR游戏或者AR应用,也基本停留在让二次元小姐姐在你的桌子上跳舞、或者投射出枪支模型供你360度观赏等等,无论是游戏性还是实用性都很令人怀疑。在苹果发布ARkit之前,似乎大多数的产品还都停留在这样的“小打小闹”上。

  而在发布会上现场演示的《The Machines》,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变化。首先,它的音画效果很出众,绝不是《Pokemon Go》或者3DS上那种初级的AR效果所能比拟的,第一次让我有了次世代的感觉;其次,它的沉浸感做得很棒,在演示的时候特地把手机靠近了被投射的桌面,结果游戏里打斗的声音也会随之增大,非常真实;最后,你能随意转变角度,从任何一个你想要的视角观察这个游戏,给你从未有过的体验。

  我承认这个游戏的演示效果很酷,只是对于一个新技术来说,仅仅看起来酷是远远不够的——要不然为什么VR现在暴死了呢?

  从原理上说,苹果利用iOS11和iPhone8/X解决的仅仅是硬件和平台的问题——拥有了A11芯片和ARkit的开发者能够更容易地开发出比以往效果更加出色的AR游戏,很多人都有的iPhone和充满活力的APP Store也让这些游戏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可能。但是,它并没能解决目前AR游戏天生就自带的一些缺陷,这些缺陷导致它和传统的游戏方式比起来,并没有足以说服人们转变游戏观念的优势。

1 2 下一页
赞吧APP大嘴直播